网易博客| 空间服务| 博客圈| 搜索圈子
正在加载用户信息...
首页> 讨论区> 浏览帖子
共有帖子数20
主题:“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你怎么看啊?
1
身份:圈友
发帖:37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我记得最早是老教育家陈鹤琴说的。现在被不少教育者广泛引用,而且引起了争论。我想,陈鹤琴当初说这话时,一定不会引起误解,因为任何话都有特定的含义。陈鹤琴之所以这样说,在我看来,他是强调教育者对孩子的一种责任与信念及教育者基于这种责任与信念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这句话的真理性在于:不轻易对任何学生丧失信心。  
  
       换句话说,这句话只是教育者的严于律己,而非一种教育评价标准。  
  
       但问题在于,现在一些教育者——特别是一些担负一定领导职务的教育者,把这句话当成教训老师的“绝对真理”,于是,便引起了老师们的反感,进而引起了争论。  
  
       有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我的回答是:“可以说没有,也可以说有。”  
  
         说“没有”,必须具备两个条件:  
  
           第一,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非常理想,只差学校教育这一环——“万事俱备,只欠(学校)教育”;  
  
          第二,“好”的标准不只有一个,而是针对每一个具体学生的个性采用不同的标准,让他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进步,这里的进步可能是综合的,也可能是某一方面的。  
  
         说“有”,是因为在现在的评价背景下,即使老师“会教”,可“教不好的学生”仍然大批量地存在。道理很简单:无论高考还是中考,都是选拔性考试,其目的就是要让一部分学生被淘汰,即被“教不好”——都教“好”了,还怎么“选拔”?  
  
        即使抛开考试评价不说,就思想品德教育而言,是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被“教好”呢?理论上好像是这样的。因为任何人一出生,都是一张白纸,谁也不会从娘肚子里带来一身恶习。但问题是,我们的教育所面对的不是一张白纸,而是已经被家庭、被社会涂抹过许多印迹的纸,要想在这张纸上重新画出美丽的画儿,不是不可能,但无法保证百分之百的成功。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教育这一链条上的第一环,我们面对的学生已经是被加工过的半成品,同时,孩子还潜移默化地受着社会的影响——这都决定了我们的教育不是从零开始。如果有人硬要绝对地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那我要问:为什么会出现学校之间的“生源大战”呢?既然“只有不会教的老师”,那还抢什么“优生”呢——而且是不择手段地抢?  
  
       我一直坚信,教育不是没有作为的。因此,在我的教育历程中,我总是问自己:对于具体的某一个“后进生”,我是否已经尽到了我能够尽的最大努力?20年的实践告诉我,如果我们不用一把尺子衡量学生,绝大多数“后进生”都会有进步的——不一定成为栋梁之才,但至少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成为最好的自己。  
  
       同时,我也始终认为,学校教育不是万能的。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学校教育的作用最多占三分之一,另外两个三分之一分别是学生所受到的非学校教育(包括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以及学生自己的自我教育。我们不能做超出我们能力和责任的事,我们只能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地把我们的工作做好——这样,即使个别学生最终也没有被“教好”,我们也问心无愧!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如果这是教师的自励,我对这样的教师表示十二分的敬意;如果有人以此苛求教师,我对这样的苛求者表示无以复加的鄙夷。  
2008-4-02 03:34 回复此发言
2
身份:圈友
发帖:17
认同
2008-4-05 14:45 回复此发言
3
身份:圈友
发帖:1
赞成,我们应该承认学校教育不是万能的
2008-4-06 21:33 回复此发言
4
身份:圈友
发帖:1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如果这是教师的自励,我对这样的教师表示十二分的敬意;如果有人以此苛求教师,我对这样的苛求者表示无以复加的鄙夷。我觉得 好的学生不只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是指学生的素质诸方面有所发展. 
2008-4-07 11:46 回复此发言
5
身份:圈友
发帖:1
说的太好了
2008-4-08 14:02 回复此发言
6
身份:圈友
发帖:6
非常赞同
2008-4-11 19:12 回复此发言
7
身份:圈友
发帖:1
英雄所见略同!
2008-4-11 19:52 回复此发言
8
身份:圈友
发帖:2
不赞同都不行,我正在教育着这样一批学生,如果抛开成绩不谈,他们都有很好的人性,只是学习没有跟上而已,如何评价教好,教不好,也是,会教不会教,要看从哪方面看了,我是这样觉得.
2008-4-16 20:08 回复此发言
9
有水平!
2008-4-17 19:39 回复此发言
10
身份:圈友
发帖:2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极端的错误。这是官腔
2008-4-19 17:52 回复此发言
11
身份:圈友
发帖:11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如果这是教师的自励,我对这样的教师表示十二分的敬意;如果有人以此苛求教师,我对这样的苛求者表示无以复加的鄙夷。我觉得 好的学生不只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是指学生的素质诸方面有所发展.  
2008-4-23 10:08 回复此发言
12
身份:圈友
发帖:3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世界无绝对,死鱼也可以翻身。你让说这句话的人去教个月侏儒症的人看看。除非他好的标准是:让这个人会说话! 
我知道教师要很大的责任帮助学生,但是每个人都能力都是有个范围的。
2008-4-26 10:08 回复此发言
13
身份:圈友
发帖:1
以此类推:没有管不好的老师,只有不会管的领导。领导管不了老师,老师自然管不了学生。
2008-4-27 00:21 回复此发言
14
身份:圈友
发帖:6
只要尽自己的耐心、细心、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好了! 
老师不是神,老师也是人,再优秀的老师也不可能把所有的学生都教会。 
但学生会从老师的举手投足间,学到他所能学到的文化知识、做人的道理、……
2008-5-02 10:59 回复此发言
15
身份:圈友
发帖:14
讲得有道理。完全赞同。
2008-5-04 14:43 回复此发言
16
身份:圈友
发帖:7
2008-5-27 12:22 回复此发言
17
身份:圈友
发帖:1
认同 
http://www.2008red.com/red_work/workregister.php?id=551452
2008-6-26 14:18 回复此发言
18
身份:圈友
发帖:3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在中国是典型的悖论!任何教育都不是万能的。 
如果引用不同的标准,或许这个命题还有一定的合理性。 
对于傻子,有傻子进步的标准;罪犯有罪犯改造的标准; 
天才有天才进步的标准。
2008-6-27 22:21 回复此发言
19
身份:圈友
发帖:1
过分强调外因,违反辩证唯物论。这句话是错误的
2008-7-01 15:22 回复此发言
20
身份:圈友
发帖:2
我想只要努力不放弃,让他或她有所长进就是进步了!
2008-7-03 08:49 回复此发言
共有帖子数20
匿名回复
内    容: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