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博客| 空间服务| 博客圈| 搜索圈子
正在加载用户信息...
80后的胡言乱语——情溆VS蓝心百合
2008年07月31日 18:22:07 作者: 情溆

 

蓝心百合 16:47:59

人家都说八零后是跨掉的一代  你怎么理解

情溆 16:49:32

八零后肯定不是跨掉的一代,至少你和我都没有跨掉吧??不过,较之于比我们都年长的那几代人,因为我们经受的挫折和磨练少了许多,自然在很多方面都会受到别人的质疑。。。。尤其是很多人都认为,在温室中成长起来的人,比较容易变质。。。

情溆 16:50:09

就像夏天里食物不好存储,容易变质是一个道理。。

蓝心百合 16:52:58

对 是这样的  然后经历过这次地震以后  很多人认为80后在灾难中成长了

蓝心百合 16:53:11

是这样吗

情溆 16:53:45

在这方面我比较同意另一种说法,是说八零后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成长,只是通过这次地震,使人们重新认识了八零后。。。

情溆 16:54:21

但是,有一种对八零后的看法我认为是很对的,尤其是针对八零后的所谓作家们,就是太浮躁。。。

情溆 16:57:08

这种浮躁跟有没有责任心没啥关系。。。

蓝心百合 16:59:15

对的  而且说我真的 觉得80后的人脾气都和暴躁

而且80后的人 有一部分都成了家  你是怎么看待那些穿着牛仔裤长大的父亲们?

情溆 17:00:48

呵呵,反正我是没做好当父亲的准备。。。。我觉得至少有一点,他们肯定比以前的父亲们更为自由的教导孩子们。。但是更自由,也说不准是件好事还是坏事。。

情溆 17:02:28

前两天我老爸还在跟讲,他在我现在的年龄时,我已经差不多两岁了。。。

蓝心百合 17:13:31

我起初看见这个观点的时候也在想和你一样的问题,作为80后的一带 给自己孩子自己的成长环境  是必然的  虽然我还不是一个母亲,但是也许再过很多年我也会怎么做的

情溆 17:14:08

其实我们的成长环境并不自由。。。

蓝心百合 17:14:34

你的爸爸毕竟和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年代,所以观点不同

蓝心百合 17:14:56

我是说我们做了父母之后 给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

蓝心百合 17:15:03

一定是自由的

蓝心百合 17:16:01

而且我坏会给孩子留一带脐血,作为生命被粉生备份

蓝心百合 17:16:11

我觉得这个是必须的

情溆 17:16:35

作为生命被粉生备份——这是啥意思?

蓝心百合 17:18:12

就是说现在有很多病需要骨髓一移植 或者配型  很简单的例子  白血病  如果有一袋脐血 这种病就很容易了

蓝心百合 17:18:48

并不是我在诅咒孩子不健康 我觉得人的一生很坎坷  所以 很有必要

情溆 17:19:23

呵呵,是你自己打错了啊。。。我明白生命备份是啥意思。。。但是,你不可能给任何人以生命备份。。。因为生命这种东西和时间一样,是不可储存的。。。

蓝心百合 17:20:50

但是现在 明明就有这种东西在孩子出生的时候留一袋血下来 给医院大约交纳13000元就可以了

蓝心百合 17:21:19

血红细胞在一定温度下可以存活100多年

蓝心百合 17:21:34

这个是现在科学可以做到的

情溆 17:23:04

呵呵,这只是对生命本体的一种准备,但生命并不全是指肉体。。。

情溆 17:24:00

你刚才提到的人的一生很坎坷,也并不是单指在肉体受到什么磨难,相返,如果是我们的下一代,更坎坷的应该是他们的精神历程。。

蓝心百合 17:24:33

对精神上也是不可忽略的

蓝心百合 17:25:06

我们的下一带 应该要比我们的压力更大

情溆 17:26:06

尤其是精神上吧。。。我们已经基本上完全脱离了物质贫乏的时代,我们不可能变得像农耕时代一样单纯,因为吃饱了没事儿干,就只剩下琢磨事儿了。。。。

情溆 17:26:39

关键就是琢磨什么事儿。。。我不敢去假想我的一下代,因为八零后还没把自己的事情想清楚。。。

蓝心百合 17:29:48

对啊  80后 还在成长

情溆 17:31:21

事实上八零后的成长并不太可能从前辈身上吸取什么经验,因为中国在近二三十年中的变革实在是太大了,就像我们不太可能理解父辈们一样,他们也不可能去理解我们。。。

情溆 17:32:13

所以,八零后需要更多自省式的成长,只是现在大多数的八零后都不太会自省,在没有经历过太多的思考之后就以为自己什么都懂,什么都会了。。

蓝心百合 17:45:52

我觉得八零后有时候也不理智

蓝心百合 17:47:53

也不是指所有的80后都不理智

而且更多的是任性

情溆 17:49:15

呵呵,你觉得自由和任性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吗??

蓝心百合 17:52:16

自由是理智的,他追求的是自己想要的,对的东西

而任性就是只要是自己想追求的,就不管其他  很盲目

蓝心百合 17:52:30

会不牺一切达成目标

蓝心百合 17:52:44

或者说是胡搅蛮缠

情溆 17:53:43

嗯,我赞成。。。很多人都会把任性的举动当作自己在追求自我的自由。。。

 (隔天后……)

蓝心百合 17:00:28

八零后的作家你比较欣赏谁?

情溆 17:01:27

我基本上没有喜欢的,如果非要说一个,可能前期的韩寒还可以吧。。。

 蓝心百合 17:02:29

对 我也比较欣赏韩寒,但是有很多人说他很狂。。。。我想知道,你怎么看待他的

情溆 17:05:06

狂是要有资本的,十七时的韩寒是有这种资本的,因为在同龄人里他确实出类拔萃,但是二十岁之后的寒韩就有了太多的轻狂了。。。

 蓝心百合 17:08:03

我前几天看到一个很搞笑的,带有讽刺意味的话,说当前最红的应该是韩寒和郭敬命,说现在的人都应该去葱白他们,说现在的人要先进《三重门》入了《幻城》才能做《红楼梦。你怎么看待这一点。

蓝心百合 17:08:39

事实上我觉得这样去把两个时代的人放在一起是不理智的

蓝心百合 17:09:00

作品的价值也是不一样的。

情溆 17:09:43

呵呵,我不知道说这样话的人是什么目的。。。你知道,现在很多人在发表言论时的目的性都不明确,极尽暧昧。。。

 蓝心百合 17:10:06

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我觉得这样会更合适一点

蓝心百合 17:10:34

对的

也许他们只是觉得好玩

情溆 17:11:08

对呀,所以很多话只是玩笑,那我们也没必要把玩笑话拿来再讨论一翻,这就中了别人的圈套了。。。

 蓝心百合 17:12:20

当时我看了也只是笑笑。呵呵。。。。

 情溆 17:12:51

你知道韩寒好像跟我是同岁,在我十七岁的时候看了他在“新概念”的两篇文章,真的是觉得他非常好,于是在当地的报纸上发表了一篇评论他的文章。。据说,当时我们老家的很多人是在看了我的那篇文章后开始关注并喜欢他的。。。

 蓝心百合 17:13:52

对韩寒应该和你同岁 

情溆 17:13:58

十七岁的韩寒在知识体系和认知度上都超越了他的同龄人,但是在他现在二十五六的时候,他并没有什么超越,不管是对他自己的超越,还是对同齡人的超越。。。

 蓝心百合 17:15:40

这个我是这么理解的,每个人的一生都有自己的顶峰时期,不管他是做什么职业的,可能韩寒的顶峰时期已经过了

蓝心百合 17:17:01

就象西游记的六小灵童说孙悟空这个角色是他自己都无法超越的 是他演艺事业的顶峰

情溆 17:17:51

对啊,你知道法国有一个诗人,叫兰波,他所有的顶峰作品都基本上都出自二十岁之前。。。

 情溆 17:19:28

在他二十岁之后他甚至就告别了文坛,做了很多让人不可理解的荒唐事。。。据说后来他自己都不太记得自己写出过那些伟大的作品。。。

 情溆 17:20:24

我倒并不认为韩寒已经到了他自己一个无法超越的顶峰了,只是他现在并不专注于自己的创作,而只是专注于如何继续树立和保持他的形象。。。。

 蓝心百合 17:20:41

这就是人生  就象很多事情也许今天还好好的,明天也许就变了,即使已经计划好了一切 但是计划始终赶不上变化

蓝心百合 17:21:36

对  在演艺圈还有歌坛开始闯了。

情溆 17:23:13

呵呵,这跟计划与变化没什么关系,这是一种天赋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领域,只是看你在什么时候开始了解并进入到这片领域中去。。。

 蓝心百合 17:23:59

好象每个人的顶峰都是不同的

蓝心百合 17:24:18

但是我确定 我还没有进入。。。。。顶峰。

情溆 17:25:28

呵呵,那是上帝没有赐于你某种力量。。。。

 蓝心百合 17:26:05

也许吧  但是我觉得不断的奋斗也许更切实际一些。

 情溆 17:27:17

对,不断地奋斗是你能掌控的一个事实,你能把握住自己的知识体系和认识体系,你要为上帝的眷顾做好充份的准备。。。但是否可以写就惊世之作,确实需要上帝来帮些小忙了。。。。

 情溆 17:27:54

写作绝不是一件可以耍小聪明的事儿,但也绝不是一件用蛮力去做的事情。。。

 蓝心百合 17:31:00

对的 其实很多事情真的是需要上帝帮忙的,这也许真的有些迷信了,但是确实有人信,有人不信。

我是爱写坐这个行业的,它不仅仅是可以给我创造财富的职业,更是一种忠爱。

很多人都幻想能和文学结婚。你是这么看待这一点的?

情溆 17:31:40

哈哈,你是教徒怎么能说这有些迷信呢???

 情溆 17:31:52

我不想和文学结婚,我只想和文学做爱。。。

 蓝心百合 17:34:52

对只要真正的拥有它  就好了 。

我是教徒,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基督徒,科学的相信神的存在,这个是我的原则。有些人信神一辈子也许不有有什么结果,但是神真的帮过我。

 情溆 17:35:27

科学的相信神的存在??你又在说什么屁话呢?

 情溆 17:43:44

信仰只关乎于人的心灵,跟客观科学没啥关系。。。

 情溆 17:53:14

你自己是有信仰的,但是关于八零后,尤其是八零后这些写字的人来说,有没有信仰很重要吗??

 蓝心百合 17:53:53

我觉得这个看个人吧  八零后的人对信仰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情溆 17:55:45

那你是怎么理解的??

蓝心百合 17:58:30

我个人而言,信仰对于我是很重要的。我觉得信仰可以在我无助的时候祷告能给我很大的安慰,做为我个人我想说,我是完全的相信神。他是我生命中的依靠。

 蓝心百合 17:58:58

不可缺少

 情溆 18:01:37

对啊,我也觉得信仰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尤其是写字的人。。。但你不一定去相信某一个神,只是需要有一个精神的支点。。当然很多艺术家一生的创作都是在寻求这样的一个支点,这证明“寻求”这两个字本事即是一种精神的依靠。。。

情溆 18:02:03

但是,现在的八零后大多数人都对这个方面的问题表露出一种无意识的状态。。。

情溆 18:02:18

一个在精神上毫无支点的人,是写不出好东西来的。。。

蓝心百合 18:02:29

今天就到这里吧  下班回家 明天下午去旅游。

对我非常认同你的这些观点

正在加载博主信息...
正在加载博主日志...
圈内相关日志
正在加载分类相关日志...